开启辅助访问
找回密码 加入

书画互动

搜索
最新公告
  
查看: 1636|回复: 6

马士达2011访谈回顾——沉痛的悼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 06: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著名篆刻家、书法家马士达(1943-2012)于2012年2月20日22:53因病去世。马士达先生为南京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沉痛哀悼马老师!
讣 告


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美术教育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士达先生因病于20122202252逝世,享年70岁。
马士达先生,江苏涟水人,19437月生,中共 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印社理事,西泠印社会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特聘教授。
马士达先生,196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8月应征入伍,19649月加入中国××。19663月退伍至太仓县城厢镇机关工作,后任镇文化站站长。19724月调太仓家具厂(插秧机厂)工作,19798月起在太仓工艺美术厂工作,兼任工会主席。19855月被录用为国家干部。19872月破格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20049月光荣退休。
马士达先生是海内外著名的书法家、篆刻家。他从1961年起自学、探索书法和篆刻艺术1983年获全国首届篆刻比赛一等奖,1985年获《周末》报全国书法比赛“银奖”,1986年书法篆刻“双项”在《书法》杂志“书苑撷英”征稿评比中被列为全国中青年37名优秀作者之一。1989年起他的作品先后入选全国三、四、五届书展,先后获篆刻全国第三、第四届中青年展览“优秀作品奖”和“全国奖”。1990年书法作品获日本产经新闻社举办的第七届国际书法艺术大展优秀奖。他的大量作品在海内外展出,在报刊上发表,并被中南海、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等单位收藏。马士达先生的书法篆刻各体兼擅,师承宽广,功底深厚,风格苍茫奇宕,老辣浑朴,有独特的艺术个性,堪称当代一流水平。
作为著名的篆刻艺术研究专家,马士达先生的代表有专著《篆刻直解》、主编《篆刻学》,被学界公认为难得的有创见的学术著作。他关于“篆刻的学科化”命题的提出以及对其理论构架的探索,对篆刻这一艺术门类的个性品格厘定及其现代转型、未来发展的把握具有开拓性意义。他以很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心投身教育教学,遵循有教无类原则,注意因材施教,理论联系实际,把直观的技法演示与艺术审美评价及理论阐释融为一体,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曾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他注意教育学生从“做人”入手,把握人格与艺格的内在联系,立德为先;教导学生要明理而善学,珍惜光阴,勤勉求知;他与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说实话,摆事理,重实效,从不夸夸其谈、摆师长架子,深受学生爱戴。
马士达先生送别仪式于224日上午9时在石子岗殡仪馆举行。请各位同道、生前好友于当日上午前往悼念。
2011年5月马士达书房近照

图片:马士达.jpg





----------------------------------------------------------------------------------------------

马士达访谈经典语录:


1、我觉得刻的好不好,不在乎印面有多深,关键还是质量,包括用意、手法。

2、我对自己的东西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不满意的东西总感觉不应该拿出来给别人看,我也尽量地让自己满意。

3、艺术有一些不可言说的东西,或许就是艺术最内在、本质的东西,但恰恰就是说不出来的。

4、最佳的表现就是心和手,而且心是在前面的,对于那些只会动手不动脑的人,毕竟没有多大前途。

5、对于艺术的理解,应该是心里越来越明白,越来越有新的感悟,哪怕是说不清楚,也要明白它是怎么回事。

6、关于书法章法方面的问题,不齐,这种如果在艺术当中大量运用就说明你犹豫了,要从不齐当中求齐,不是表面上整整齐齐的那个东西就是,虽然乱但是有情趣,这是章法的规律。

7、我认为篆书的技法相对最单一,它不像楷书、隶书、行书等那么难。

8、对于篆刻,很多人评论都会说到做作一词,其实这个词是有双重性的,什么是做作?什么是不做作?很难解释清楚,我们看印章大多就看印面,印面搞得不做作就是不做作。

9、我刻印朱文应该是以切刀为主,而白文则以冲刀为主,需要注意的是肯定是一个为主,一个为辅,不是单一独立的。

10、直到这些年,我退休后,很多学生报名考南师大,也是因为我在这里教书。



马士达2011访谈回顾——沉痛的悼念

马士达2011访谈回顾——沉痛的悼念
 楼主| 发表于 2012-3-2 06:3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士达的世界

文/贺进
   
      去年的夏天,我正在家中伏案,我的南京一位师弟打来电话,我很是诧异,因为毕竟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接来电话,我还在胡侃,但是电话那头我能听到这位兄弟很沉闷,我便问何事?他告诉我,马老师患了肺癌。电话这头忽然失声了。沉闷了几分钟之后,我便拨通了马老师家里的电话,接通后,我竟然不知道自己将要怎么说。接电话的是师母,她说马老师在休息,我的意思是就先别打扰马老师,然电话那头传来马老师接电话的声音。我没有问具体情况,马老师也没有提,我只是说想跟马老师聊聊天,因为我自从来到北京后,多次与马老师通电话,讲讲我最近的情况。这次也不例外,马老师照旧询问我的情况。大概只说了五六分钟,我最后跟马老师说:“过段时间我去看望您”。只是这样,我便挂了电话。

    事情没有如愿,接下来我这边的事情很多,新房装修、举家乔迁等等。但是我隔几天便与我南京的师弟联系,询问马老师的情况。接下来的情况大抵都是这位师弟告诉我的,包括很多南京的好友帮助马老师找治疗医生,联系医院等等。我明白在南京那边真的有很多热心的朋友在关心马老师的身体,其中包括梁培先先生,他是我的大师兄,当然也是我的老师,那段时间梁培先亲自照料马老师,我每次跟梁先生通电话,他都是很疲惫,但是他都在告诉我马老师的情况。马老师安排手术的前一天,梁先生正在医院,我拨通梁先生电话,他说马老师现在很稳定,过几小时就进手术室了,我说想跟马老师说几句话,电话交到马老师手里。马老师还是很乐观,看不出他此时的心情。我也没有任何安抚的话,我说手术肯定成功,我们都在为您祈福!马老师讲:“我是相信科学的,我也相信我能挺过去。”记得那天正好是我搬家的日子,两个日子赶在一起,我觉得是一种好事,马老师一定能渡过难关的。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是相信这句话的,马老师果然度过了难关。手术后,师弟说手术很顺利。我的悬着的心落地了。接下来,马老师需要在医院做静养,一个月之后我才又跟马老师联系,他说他有福,我说是的,你是好人应该有好报。他笑了,说勉强算好人吧。接下来的化疗,是马老师最痛苦的事情。也是在他化疗的那段时间,是去年的9月份,我赶往南京去拜访。那时见到的马老师,还是精神头十足。只是头发都掉光了,他说精神多了,很轻松。我真的为马老师高兴。那天下午我们聊了很多,当然还是聊艺术,侃人生。马老师谈及自己热衷的艺术,滔滔不绝,他说这毕竟是他一生喜欢和从事的职业,丢不掉。

    接下来的事情很是突然,也是听其他朋友讲,手术出了点问题,马老师的情况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得知这种情况,我没有给马老师通电话,我宁愿相信这是错误的判断。接下来就看到某网站登载出来的“老马给力”作品展。翻阅一遍之后,我还是与马老师联系了,但是没有询问病情,我说只是看到了您最近的展览,他便跟我讲那个展览是怎么回事,包括南京的朋友为了这个展览花了多少的心血等等,聊的很多,但是他一点也没有谈自己的情况,我明白马老在隐藏这种痛楚。

    那次通过电话之后,就是相约这次5月份的见面,想想与马老师已经有几个月未见了,还是有继续挂念的。来到南京之后我又与马老师联系,得知马老师现在在新房那边,大概两个小时回到月光广场的住所。我与几位朋友在随园等候。因为随园与马老师的住所比较近,一小时之后,师母打来电话说快到家了,让我们赶过去。我们到马老师家时,马老师一家也是刚到家。我来马老师这里,其实并不是为了做采访,只是来看望一下,马老师还是那么有激情,谈艺术、谈篆刻都是头头是道,我有意把我的手机录上音,因为我想可能在马老师的谈话中会得到更多的启发。后来,马老师发现了,询问我是否有什么事?我说只是还想听马老师为我上课。马老师提到,其实现在身体还吃得消,没有大碍,是我的师弟跟马老师说想采访马老师。马老师没关系的,可以的。接下来就开始了介于采访与聊天的过程。马老师很认真,对每一个问题都会展开来说,尤其是对于书法篆刻,他会掰开来为我们来讲解。就像在课堂为学生上课一样。由于没有安排采访的计划,我问的问题比较零碎,马老师也会引导我展开新的渠道来提问。在谈及“老马给力”的展览时,马老师专门还为我们拿来展览的时候作品,马老师谈“老马给力”这方印的篆刻过程,以及自己对这方印的看法等等。后来,几位朋友拿来作品请马老师点评,马老师还是那样直言不讳,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让你明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这就是我欣赏马老师的地方,他不会顾及其它方面,只以艺术谈艺术,这才是真正的老师。

    不觉中,已经与马老师坐谈了三个多小时,看到窗外已经漆黑了,我们便与马老师告别。马老师叮嘱说,时间很匆忙,很多问题没有说透,还需要你润色,添油加醋!关于我的情况,马老师说还是要多注意身体,在艺术上多向人讨教等等。马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叮嘱他人,我心中的马老师永远那么伟岸。


    文章写到这里,大概讲了这段时间与马老师的交往细节,我只是想说马老师是一位好人,他在艺术上是一位真正的智者。关于这篇文章的题目,我是提前起好的,我说“马士达的世界”,其实是指马老师的精神世界总是被艺术所填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是在思考艺术,探索艺术,马老师的世界很宽泛,但是惟独缺了艺术而不能。

    我还是要祝愿马老师身体康健,好人有好报

  
发表于 2012-4-4 14: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看看。  
发表于 2012-4-4 15: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顶你了哦.  
发表于 2012-4-4 15: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稍等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全部链接|Archiver|排行榜|书画互动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

Copyright © 2005-2016 书画互动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172号-1

  QQ群1:9872875 QQ群2:6577375 QQ群(柳体楷书交流):147203020 QQ:236147427 艺术投稿E_mail:bszzg@163.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